He scorns lesser satisfactions.

孤独是一个人的宿命

文/高照东方

活着是一个多么奇特的视角。生活就像一幕幕电影在我们眼前播放,我们寄居在现在的这具躯壳里,像摄像机一样捕捉画面和声音,酝酿自己的心事,编织自己的故事。有时候自己都不确定,周围的人是否跟自己一样,有自己的想法,会对周遭的事情做出反应;还是说,他们其实只是NPC,活在我们主观世界里?

总会遇到这样的情况:一个人在餐馆吃饭、一个人行走在街道上、一个人看一场电影。当生活出其不意地将他人从我们身边剥离的时候,我们骤然地被寂寞击中,惶恐地面对周围的环境,「他们会认为我没有朋友吗?」「为什么我没有人陪?」「我惹人讨厌吗?」,否定自己的想法蔓草般疯狂滋长。我们有时也会忽然孤僻到完全不想和别人说话,发现与人打交道是一件令人疲倦且无趣的事,只想一个人呆着。

网络和通讯的发达进一步割裂了我们看似紧密实则脆弱的人际网。我们耗费了许多时间面对电脑、手机,期待能由此获得信息、沟通感情、和外界保持联络,却被信息流冲刷得茫然无措,一个人孤独地阅读信息残片。我们被信息围堵,没有人告诉我们真伪、对错、得失,太多的选择意味着没有选择。一时的满足感饮鸩止渴,只会带来更大的空虚感,最后残酷地告诉我们——在耗费宝贵时间去获得资讯之后,我们最后收获的是一份不请自来的孤独感。

习惯群居的我们没办法完全理解别人内心中想法,好像也无法让别人彻底了解自己。在面对诸如“介绍一下你自己”的问题时,有些人或许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喜欢什么、擅长什么,可是那真的能让大家了解真正的「你」吗?换种说法,假使别人都是NPC,只不过根据提前的设定来回应你的言行,这番介绍又是说给谁听的呢?

就这样,交流的障碍如鸿沟把「我」和「他人」划割开来,每个人都画地为牢,尽管每天都在跟他人打交道,但在各自的躯壳里都默默地揣着「孤独」二字。孤独是一个人的宿命。

然而孤独又是个体的人之所以存在的原因。我们一个人阅读、一个人学习、一个人思考,孤独除了带给我们「孤单」外,还有「独立」。它让我们在纷杂的世间获得安宁和平静,袒露并接受真正的自己;它允许我们藏匿那些只属于自己的秘密,做出自己想要的选择,同时坦然接受他人的不理解;它孕育了理智和个性,「我所理解的孤独是指在个体生命过程中,所毅然持守的特立独行并具有出色价值理想的精神状态」(李二《流浪的梦》)。

我们生而孤独,而我们又想摆脱这种状态。但孤独就像北方那苍凉寥廓的荒原,我们一生都在逃离孤独,但它就在我们脚下,融入我们血脉。最后,它化成《百年孤独》中下了几年的大雨,渐渐把我们淹没。我们好像回到了娘胎。

一睁眼,一闭眼,孤独是宿命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ames Koo | Powered by LOFTER